报警电话:82192110

网站旧版 | 学校首页 | 中文版 | English

防风险迎国庆安全工作大检查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2019-09-11 点击数:

东北林业大学开展“防风险迎国庆”安全工作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风险排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黑教安函2019249号)、《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大体检大执法大培训大曝光活动方案的通知》(黑教安函2019321号)和《省安委会关于印发<全省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黑安发20196号)要求,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确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校园安全稳定,我校决定自今年9月至次年1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稳定大检查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本次安全大检查活动,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检查形式和主要内容

(一)检查形式:学校工作组检查与单位自查。

(二)分组和检查主要内容:

第一工作组:保卫处(牵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处。检查内容包括:各单位安全机构组织建设、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建设、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重点要害部位防范、消防安全(学生公寓、教学楼、图书馆等所有楼宇)、交通安全、校园治安安全、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

第二工作组:后勤保障部(牵头单位)、校园建设处、学生处。检查内容包括:饮食卫生安全、学生公寓安全、校车安全、与生产生活相关的特种设备安全、校园基础设施安全(校园树木、给排水、建筑外墙等)、专家公寓。

第三工作组: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牵头单位)、教务处。检查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学生校外实习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与教学科研相关的特种设备安全状况。

三、检查时间和步骤

自今年9月至次年1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911日前)各单位和检查工作组要对照部、省和学校相关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检查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全面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912日至920日)各单位和检查组按照检查方案,全面细致开展自查和检查工作,于920日前将自查或检查总结报送保卫处安全技术科。

(三)监督整改总结阶段(921日至次年1月)

检查组对各单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全面整改,对能立即整改的要立整立改,限时整改的要明确时限完成整改,对于短时间内不能整改完毕的要建立台帐、制定措施、指定专人负责。检查组对各单位检查出来的隐患进行归纳总结,提出改进措施。认真梳理预防和遏制事故的有效举措,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机制,将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和整改建议形成材料上报学校。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负责人要进一步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学校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自觉参与到隐患排查与治理中。

(二)强化责任,全面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分工,确保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监管落实。

(三)即查即改,注重实效。各单位应积极配合学校检查组工作,加大自检自查力度,突出重点部位,消除安全隐患死角,对于隐患问题应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并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从根本上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

(四)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各单位要牢牢抓住安全大检查这一契机,推动“四个一”工作常态化,既要切实消除当前存在的安全隐患,又要落实治本之策,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

请各工作组确定一名联络员于911日前与保卫处安全技术科对接。

 

联系人:杨    王宇新       

联系电话:0451-82192115

 

 

东北林业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