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电话:82192110

网站旧版 | 学校首页 | 中文版 | English

保卫处积极开展巡查前自查自纠活动

来源:保卫处 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自接到学校《关于开展巡查前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后,我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通知》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中央提出的“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工作方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本单位工作进行全面自查自纠。自查工作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方面问题,运用“六大纪律”标尺,找准要害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了保卫处党支部政治意识,为单位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动员部署

接到《通知》后,保卫处党支部紧锣密鼓、果断行动。926日,召开自查自纠工作部署动员专题会议,确定领导机构组成、活动方案及工作要求,确保自查自纠活动取得实效。

(一)、成立自查自纠及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长:丁胜利(处长)

副组长:王玉波(副处长)、孙文震(副处长)

   员:全体党员干部

(二)、制定自查自纠及整改活动方案

确定从9月下旬至10月下旬,结合保卫处工作实际,从党支部建设、理论学习、党政纪律、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监督体系、公正公平等方面进行全面自查,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第一步、以查问题、找问题、明问题、改问题为关键环节,举一反三,不留死角、不漏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全、找准、查实;第二步、分门别类梳理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清晰的问题清单;第三步、对照查摆出的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是否到位,监督执纪是否失之于宽、松、软,落实“一岗双责”是否到位等;第四步、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照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提产生的根源,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落实到人。做到未巡先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三)、提出自查整改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口负责人须及时将查摆问题、整改措施及工作进度向领导小组定期汇报,对照自查自纠内容,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整改措施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建议。

2、突出工作重点。把此次活动作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从查摆问题入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巩固深化纠正“四风”成果,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要建立长效机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源头预防。

3、确保取得实效。把此次自查自纠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单位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落实整改措施,使管党治党整整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对照检查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党的领导

能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能够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黑龙江省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决议决定,落地落细。

主要问题: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深刻,领悟力度不够深刻。

2、运用党的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还存在一定差距。

3、主动学习意识还不够强,学习时间有时被其他事务占用,业余时间政治学习不多。

4、对党务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成果宣传力度还不够,完成任务后留底留痕工作欠缺。

5、组织党员学习方式还不够灵活,教育形式缺乏一定感染力、吸引力。

整改措施:

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支部组织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教育读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内各项法规、条例和制度,紧跟中央精神,增强看齐意识;丰富学习样式,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座谈会,陶冶爱国爱党情操,培养爱国爱党情怀。组织观看《丰碑》、《我们走在大路上》等专题教育片,通过形象生动的红色教材,进一步汲取消化主题教育精髓;教育全体党员增加学习自觉性,主动利用“学习强国APP”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国家政策发展,加强业余时间学习能力,将重要论述、金句名言、学习心得等内容做好学习笔记,温故知新;加强支部党务工作宣传报道,将学习成果及最新动态投稿学校网站,同时改版保卫处网站,增加党建工作、理论学习等板块,增加宣传力度,扩大教育影响,将支部学习氛围、良好风貌新颖化、多样化的展示出来。

(二)、党的建设

能够有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能够较好解决“双一流”建设、队伍建设、资源配置、基层党建等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矛盾;能够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肃问责教师违反生活纪律等行为;严格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无违反选人用人纪律,干预干部选任、人员聘用、人才引进等行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正风肃纪作为长期任务来抓;工作中能够坚持高标准、守底线,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要求对党绝对忠诚,政治绝对合格。

主要问题:

1、担当精神、责任意识等方面对照党章党规条例准则还存在差距。

2、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带头作用不够明显,自我要求标准、程度不够高。

3、服务观念、宗旨意识、创新能力存在一定不足,主动意识还不够,实际办法和举措不是很多。

4、满足师生实际需求方面调查研究不足,解决问题的实效方法有待增加。

5、部分人员学习意识不够强,工作业务能力、解决问题本领有待提高。

整改措施:

集体学习党章党规准则条例,强化作风建设,强化规矩意识。运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开展谈心谈话,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组织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日联军博物馆等活动,传承革命精神,牢记使命担当。建立和完善各科、个人岗位职责,强化监督检查,落实履职尽责的制度化要求;观看专题教育节目《榜样4》,聆听榜样故事、感受榜样力量。设立党员示范岗,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广泛深入基层单位交流沟通,积极提供优良服务实际办法和举措。针对师生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校园交通治理”、“爱心护送服务”等专项工作,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在处网站增设“安全常识”板块,为师生解决安全难题提供依据参考、知识技巧。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开动灵活创新脑筋,满意答复反馈师生;结合学校专题学习、交流培训、案例剖析、经验介绍,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组织全体保干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专题学习,找准工作实施抓手,提升业务素质能力。召开巡逻保安、楼宇门卫、收费人员业务培训会,全面细致的明确职责纪律,规范语言举止,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职业道德,使之能够正确处理矛盾纠纷,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加防护、上保险。

(三)、全面从严治党

党组织按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和落实监督责任;班子成员能够履行“一岗双责”,能够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坚持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能够严格执行经费使用、资产管理、收入分配、职称评审、评奖评优等方面政策制度;无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能够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组织会议制度、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

主要问题:

1、内控监督措施制度不够完善。

2、廉政警示教育不够多,各项活动开展有待增强。

整改措施:

尽快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内控监督评价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组织观看更多廉洁、廉政教育宣传片,计划参观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参加廉政专题讲座和聆听案件剖析,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实现全员思想上的教育、洗礼、净化。

通过此次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系统全面的发现支部工作不足和单位发展瓶颈,提出切实有力的解决办法,执行坚决彻底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了保卫处党支部政治意识,为单位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纪律保障、方向保障。(王宇新)

东北林业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