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电话:82192110

网站旧版 | 学校首页 | 中文版 | English

【战疫行动】万里冰封燃斗志 铮铮铁骨战疫情

来源:保卫处 时间:2020-03-07 点击数:

东北林业大学保卫处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武汉危急!湖北危急!黑龙江危急!新型冠状病毒魔鬼般疯狂肆虐着祖国大地,让本该享受春节祥和气氛的人们心中笼罩着一层压抑的阴霾。望而却步,趋而避之,也许是面对疫情最好的自我保护。然而就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毫无惧色、直临一线,牢牢守护着学校防控大门和抗“疫”阵地;他们克服困难、甘愿奉献,时刻保卫着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们毅然决然的战疫行动时刻闪耀着党性的光辉,给人以无穷的温暖与力量。这个热血奋进的团队,就是校园安全最忠实的捍卫者——东北林业大学保卫处。

不忘初心肩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保卫处上下端正思想,沉着应战,紧跟学校步伐,落实党委指示,严格按照上级决策精神展开疫情防控工作。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由保卫处处长任组长、副处长任副组长、党员干部任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体责任,突出组织动员,做好统筹部署,强化群防群治,切实把安全防疫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二、及时上报布防布控信息形势。多次陪同校领导对校园各出入口、交通要道、关键部位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汇报真况实情,指出漏洞隐患,搜寻薄弱环节,提供合理建议,协助学校不断完善防控体系和防控布局。将基础数据、日检情况和突发事件及时详细的向学校汇报,为学校防控疫情决策部署提供坚实的信息支撑和实效保证。三、做好防控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深入调查,摸清底数,综合“点”“线”“面”信息,谋划制定既严格符合教育部、省市、学校防疫标准要求,又尽可能方便教工出行的“规范化”、“人性化”防控方案,全面细致,考虑周全,让一线防疫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四、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冲锋在前。班子成员带头执行轮流值班和日报告制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领保卫处干部员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丁胜利处长身先士卒,全力以赴,时而协调指挥, 时而深入一线,长时间坚守在保卫处抗疫前沿,殚精竭虑应对各类难题,沉着冷静把控防疫全局;孙文震副处长连日来挑灯夜战,汇总各方信息,斟酌细枝末节,最大程度的完善防控布局和工作方案,力使疫情防控体系运行顺畅,有序高效;王玉波副处长直插防疫一线,认真组织搭建围挡、设置路障、布置岗亭,对各级部署要求抓实抓细,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挺身而上争先锋

受益于党组织多年的教导培养,又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再深造再洗礼,保卫处党支部早已成长为一支忠诚可靠、坚韧刚强的战斗集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学校受到疫情威胁的严峻时刻,保卫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力量,扬起旗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递交抗“疫”请战书。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面对没有硝烟的战场,全体党员干部毫无惧色,挺身而上,自愿报名,主动请缨。支部委员带头,庄重而恳切的向组织递交了抗“疫”请战书 。赤红的请战书代表着赤诚的心,大家纷纷表示 “要坚决服从指挥,听从安排,时刻准备奔赴抗疫一线 ”,“哪里需要就往哪里上,哪里危险就往哪里闯,希望组织把我用在刀刃上”,表明了立场,表明了态度,时刻把学校师生生命安全扛在肩上,誓要与新冠病毒斗争到底。成立抗疫“党员突击队”。为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和尖兵作用,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支部将请战党员干部编入“党员突击队”,并授予突击队鲜红的队旗。有了队伍就有了力量,有了旗帜就有了方向。红旗在,阵地在;阵地在,我们就能牢牢掌握着斗争的主动权。处长丁胜利发号掷地有声的战前动员,“此番疫情是对我们意志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同志们要勇往直前,不辱使命,发挥保卫处战斗集体的优良传统和坚毅品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突击队员们神色峻毅,摩拳擦掌,迅速转化成一颗颗“倔强”的螺丝钉,时刻准备坚实的拧到防控疫情斗争中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设立防控“党员先锋岗”。将“党员先锋岗”设立在校园各主要出入口,防疫斗争的最前沿。党员突击队成立后即刻派往进驻,上岗执勤,冲锋在防疫一线。队员们佩戴党章,亮明身份,忠于职守,态度鲜明。对来往人员车辆仔细查验,做好登记;对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坚决劝阻,妥善处理。在高高飘扬的红旗下,党员突击队誓要将自己的血肉之躯化为铜墙铁壁,以钢铁般的意志和大无畏的勇气牢牢守好防控大门,坚决不让新冠病毒踏入校园一步!

打铁更需自身硬

保卫处牢牢把握教育宣传导向,要求干部职工树立正确思想,坚定必胜信念,紧跟中央精神,坚决听从指挥。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家属工作,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误导。告诫所属人员规范行为举止,严防病毒侵染,杜绝“祸起萧墙”:一是组织员工自行利用视频网络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哈尔滨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系列通知公告,保持个人卫生、注意饮食习惯、做好通风清洁、杜绝聚餐聚集,学会辨别对错是非,懂得认清利害关系。二是规范执勤人员佩戴着装,要求执勤时穿带好防护帽、护目镜、防护口罩、防护手套,保持安全检查距离,时刻提高防疫警惕。勤洗手,勤喷酒精,做好自身防护,驱毒辟秽。三是要求所属人员严格遵守上下班秩序,认真履行刷卡、测温、喷酒精等疫情特殊时期签到程序,把好自身防线,做到欲施于人,己先厉行。四是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分配。通过多方奔走,积极协调,为每一名一线干部员工配发防疫口罩、手套、酒精、喷壶、消毒液、护目镜,防寒棉帽、大衣等物品,力争让执勤人员“密不透风”、“滴水不漏”,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战“疫”行动无后顾之忧。五是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互联网+党建+业务”建设力度,深度挖掘“学习强国”、数字东林、微信等APP功能,把学习教育、业务开展、监督检查等工作搬到网上。同时最大化实行“零跑腿”和“零接触”办公,每日通过网络发布上级最新通知要求,做到指示及时传达,人人心中有数;组织所属人员上报信息采集表、体温测量表,及时掌握人员动向,确保自身不出问题;在微信工作群中集思广益,广泛参与,发现问题不足群策群力,共同讨论,找出“金点子”、“好办法”。不仅创新办公形式,提高组织效率,还能在减少人员集聚的前提下,调动干部员工工作积极性。

 

 

 

精准施策强举措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领导班子连续奋战多个昼夜,制定出《保卫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期间学校交通临时管控方案》、《疫情期间防控战斗值班表》,绘制《疫情期间学校交通临时管控示意图》,精心谋划,科学布控,为实际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行动依据。利用围挡、护栏等设施设备封闭过多入校通行口,悬挂交通示意图和警示告知牌,采取集中通行方式加强管理;向“党员先锋岗”增配保安人员,集中防控力量24小时死防死守。执勤人员严格做到“二人二查二问”,即每个卡口至少2人值守,查体温、查身份证(或出入通行证),询问“到哪里去”“为什么去”;对于确需入校的教职工、外来人员、经报备的校内各类服务、常驻人员凭证件接受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登记入校;引导师生员工及家属谢绝接待校外亲友及来校访客。拒绝闲散无关人员入校,严禁无关车辆穿行校园。对快递、外卖活动,一律实行无接触配送;要求进入学校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提醒通行人员注意防疫安全;加强消防、治安、政保、安全生产等安全领域巡检巡查,积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良好安全保障。保卫处防控工作开展过程中,不仅有责任担当之勇,更有科学防控之智。应急指挥中心全天候不间断对全校主要路口关键路段采取实时监控,结合巡视人员检查情况,在岗人员执勤情况,及时将发现的问题互联互通,并汇总至“防疫指挥部”,形成信息一体化,部署一盘棋,行动一股劲的全员联动防控体系,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研究、早处理;充分利用保卫处网站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各级部署要求、信息通告、工作动态、防疫指南,提供新冠病毒疫情实时大数据、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活动轨迹查询等服务,积极为师生提供方便与帮助。对于日常性事务,精简办事流程,推动网上办公, 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将“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赋予疫情时期特殊意义;主动联系学校相关部门,研究安装教职工通行门禁系统,实现校内人员刷卡审核身份信息,简化查验程序,减少接触时间,方便教工老师办公教学。联合属地社区,对重点部位协同执勤。一起研究防控好方法、好举措,增设语音广播告知设备、分设人员车辆登记本、为过往人员提供一次性纸巾,互相学习经验,借鉴有效做法,提高了区域防控能力,增强了联防联控效果。

危难时候见真情

“勇挑重担,不畏艰险”,一直是保卫处战斗集体的精神放射和力量彰显。疫情发生后,同志们放弃休假,牺牲小“我”,服务大“家”,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日连续站岗执勤达7小时以上,不停的解释说明,反复的抬杆放杆,口干舌燥,双腿打颤早已是家常便饭。在对过往人员查验过程中,还会经常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甚至诽谤非议、言行激烈的情况出现。对于此类问题,执勤人员从不回避,从未退缩,忍受委屈,直面危情。对不明实情真相的群众耐心劝阻,积极疏导;对扰乱防疫秩序的行为据理力争,坚决抵制 。除了与疫情的无形搏斗,一线人员还要抵御恶劣的天气环境。二月中旬的持续低温,夜间温度时常达到零下25摄氏度,2122日又连降大雪,冷酷异常的天气严重影响着工作开展。然而低温冻结不了燃烧的战斗意志,风雪吹压不垮坚实的铮铮铁骨。凛冽寒风他们从不叫苦,长时久站他们从不叫累,透心冰凉他们从不叫屈,他们依然挺拔屹立在战疫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履职尽责、一心为公的铮铮誓言。在保卫处疫情防控的长期工作中,不断涌现出众多“闪光点”和“正能量”。除夕、初一本是合家团圆的日子,技防科科长佟庆志主动请战,独自守在监控中心两昼夜,时刻关注校园内外可疑情况,打好疫情防控前哨战;王健、王璐两名同志除参与正常执勤值岗外,还要负责组织协调、统计报表、筹集物资、分发配给等纷繁的事务性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虽然疲惫憔悴,可他们从无怨言,脸上永远都保持着那份执着热情;张惟宏同志把围挡的运输、装卸、安装等工作结实的扛在肩上,挥汗忙碌于封闭道路的基础工作中,克服防疫期间、节日期间雇工难找等多重困难,撸起袖子,直接动手,拖着微胖的身躯穿梭于道路树林间,攀爬高树,俯身绑扎,严丝合缝安装围挡,精选位置固定标牌,牢牢的建立起人员车辆把控“钢闸”;交通科刘海成同志,每日以处为家,全天候守卫在抗疫一线,哪里有漏洞就去哪里维修,哪里有需要就化为援助力量,是名副其实的防疫“及时雨”;对讲机里最繁忙的就是负责校警队工作的邵毅强同志,早已沙哑的喉咙依然不断调配着保安力量,反复强调着保安言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联系衔接作用。保卫处团队里这样的榜样和典范数不胜数,着实验证了字字触心的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保卫处全体人员的无私奉献、铿锵值守对学校疫情防控大局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实际作用。他们的尽心尽力、查验标准、反应迅速、处置得当赢得了学校、省市各级巡视组的表扬和肯定。战“疫”行动在路上,为了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受侵犯,保卫处上下做好了长期斗争的准备,他们誓要战斗到拨云见日,遍地阳光;战斗到春暖花开,生机盎然;战斗到所有人都摘下口罩,透彻畅快的呼吸新鲜空气的那一刻!(保卫处:王宇新)

 

 

东北林业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