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电话:82192110

网站旧版 | 学校首页 | 中文版 | English

守初心交通治理见实效 担使命任重道远持之恒

来源:保卫处 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为切实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取得成效,着力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保卫处积极参与孙猛副校长的主题教育调研组,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对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校园内外卖电动车横冲直撞、机动车违规停放等交通秩序问题,保卫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其列为主题教育立整立改清单,深入研讨,科学谋划,带领全体保干下大力气、出狠功夫,采取一系列治理措施改善校内交通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维护校园安全与和谐的初心使命。

 一、笃定决心,广纳民意

 近年来,校园内送餐电动车涌入、私家车数量激增,加剧了校内道路紧张状况。据统计,各大订餐平台每日承接我校订单合计5000余份,各类人员骑行电动车送餐出入校园达3000余台次,逆行、超速、过载等不文明行为比比皆是;仅在我校车管系统录入的车辆已达4500余台,每年还以惊人的数量增加,违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也屡见不鲜。这些情况不断影响着校园交通秩序,给师生出行安全带来严重隐患。为净化校园交通环境,保障师生出行安全,保卫处以落实主题教育调研整改为契机,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笃定决心治理好校内交通环境。为使整治工作有方向、有针对、有矢量,保卫处突出问题导向,广泛听取“群众”呼声。交通科深入学院,与同学老师面对面交流,倾听意见建议;校卫队走访经营业户,主动与经营者协商,签定校园内禁用电动车协议;面对“登门”反映问题的师生员工,领导班子热情接待、诚挚聆听;在保卫处网站设置领导信箱,为师生发表意见看法开通绿色通道;查阅以往事故案例,查找共性问题、集中问题。经过前期的广集“民”意、归纳总结,目前影响校园交通安全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车辆乱停乱放、违规占道,影响交通秩序;二是外卖电动车随意穿行、车速过快,给师生人身安全带来风险;三是学生上下课期间,人流车流密集,通行压力较大。

 二、科学谋划,多措并举

 针对上述问题,保卫处领导班子专门组织召开会议,深入研讨,对症下药,制定行之合理、施之有效的措施方案。一是投入技防措施。在各校门进出口新建 “回形”护栏设施,设立第一道电动车限行防线;更换加长道闸栏杆,防止外卖车辆“见缝插针”,钻空而入;利用智慧校园监控系统,跟踪巡察,内外联动,形成合力。通过技术手段防范,让行为人“不能”违规。二是加大巡察力度。在学生上下课高峰期设置立岗人员,文明疏导交通,规范驾驶行为,降低事故发生可能性;划分区域,责任到人,地毯式巡视各主要路段,发现违规行为即刻严肃处理;对占用道路的违停、乱停车辆,张贴车辆违规停放告知单,对屡次规劝不改者,降低行车权限。通过大力度巡察处罚,让行为人“不敢”违规。三是增强宣传攻势。在各门口设置电动车“禁入”告知牌,醒目提示送餐人员注意行为举止;增设限行路段、禁停路段交通标志,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规范;提高各门卫职业素质意识,发现“跟杆”、“钻杆”情况及时劝阻,友善告知。通过多方式的宣传教育工作,让行为人“不愿”违规。四是坚持创新理念。向科技要警力、要效率、要战斗力,创新交通安全管理模式,推进科技兴安管理理念。与多家知名安防公司洽谈,拟升级改造校园交通测速系统,增加鸣笛、车辆违停、违章短信通知等功能,实现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通过构建强大的科学管理体系,让行为人“不想”违规。

 三、雷霆出击,攻坚克难

 言必信、行必果。保卫处所属人员严格执行领导部署安排,雷厉风行,果断出击,对各类交通违规情况采取“零容忍”态度。截止到目前共计处理违规电动送餐车200余辆,乱停乱放车辆150余台,违规占道商贩10余户,校园内交通违规行为骤降,各类不文明现象锐减, 同时改善了动态交通环境和静态交通秩序。行动期间,为规范驾驶员停车秩序,保卫处同志利用夜晚、周末车少人稀时段,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补修停车场车位线,不辞辛苦,服务教工;管理现场,工作人员身处没有执法权的困境,受限安保力量不足的条件,直面白眼辱骂,忍受冷嘲热讽,甚至被殴打、被诬陷、被传唤到派出所,但仍然初心不改,决心不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带头,全员参战,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是非敢于亮剑,誓将交通环境治理攻坚战进行到底。通过持续不断的高压态势,学校交通秩序得到极大改善。“院里的电动车少很多,走路不再那么“提心吊胆”了,挺好挺好”;“车辆不再随意占道,出行方便了许多,的确不错”,这些师生闲谈间流露的话语正是对如今校园出行环境最直观的评价、对保卫处工作最真挚的肯定。

 校园交通环境治理工作不是一朝一夕,需要长期坚持不懈,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提高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行以致远,长效常态,真正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践化、实际化,立足自身岗位,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宇新)




东北林业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